題名:博物館蒐藏與社會資源的關係

近年來,臺灣博物館界常常會與學術機構、文教機構 、一般企業或個人進行合作,也就是結合社會資源;在蒐藏方面,主要有捐贈、交換標本文物、人力資源上的協助、彈性的財力支持徵集標本文物,並暢通資訊傳布的管道。受到社會風氣的影響,這樣結合社會資源的方式已經越來越盛行,本文稱之為「蒐藏的新取向」。 從博物館蒐藏的發展歷程、所面臨的問題,到如何與社會資源的結合,本文透過五個國內案例分析,試圖提出社會資助博物館蒐藏的理由,與博物館應如何來處理的程序。最後並整理出一博物館蒐藏與社會資源關係圖,俾以釐清蒐藏與社會資源的關係及其合作方式,建立博物館及其外部之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