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管理組之現況與展望

對蒐藏品的管理與運用,施以系統化、制度化且具有前瞻性的規劃,實現現代博物館對社會大眾應負之責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自1986年開館至今,蒐藏品總數由零增加至五十萬餘件,而且皆可獲得妥善的保存與運用,前人的努力與制度之建置功不可沒。隨著蒐藏品及其衍生之相關業務的增加,一個專司蒐藏品行政管理、協調、整合與支援的單位-典藏管理組乃於1997年應運而生。典藏管理組如何承先啟後,依循前人制定的管理制度,並且發展日後業務茁壯的新模式,以展延其功能?本文將介紹典藏管理組在科博館蒐藏業務方面的角色與功能、營運現況及其日後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