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嬰幼兒急救教育介入效果與課程評價之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了解嬰幼兒急救教育介入之效果與課程評價。以參加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嬰幼兒急救」推廣教育班的學員為研究對象,進行每週2小時,共36小時的急救課程,所得重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研究對象平均年齡為28歲,已婚與未婚備口佔一半,有21.4%具專科以上資格,64.3%為高中職畢業。參與本次活動的動機多數認為有實際需要,因而主動參加。 二、嬰幼兒急救知識方面,研究對象前測的知識得分普遍偏低,只有58分,但後測提昇為81分,且前後測有顯著的差異,由此可知,嬰幼兒急救教育的介入對嬰幼兒急救知識有實質的效果。 三、在嬰幼兒急救態度方面,研究對象的後測分數亦高於前測,且在後測發現研究對象對於急救的施救及推廣意願、急救自信等態度上都有明顯趨於正向的改變,前後測之間亦有顯著的差異,此結果不僅顯示急救教育的介入對知識有所影響外,在急救態度上也有提昇作用。 四、研究對象對於本次推廣教育活動有極高的評價,不論是教師的本身,或對於課程的滿意度都相當高。其他如教學方法、教學媒體使用、教學評量及環境的安排等也頗獲學生的贊同,師生及同儕之間關係互動也非常良好,整體而言,此認學分班的推廣教育頗為成功。

Purposes of this study were (1) to examine students' knowledge and attitudes toward child emergency first-aid, (2) to compare student's knowledge, attitudes before and after a training program, (3) to evaluate the child emergency first-aid training program. Samples of this study were students who were registered in child emergency first-aid class. Results of this study showed that (1) students' knowledge scores are higher and attitudes are more positive after attending child emergency first-aid training program, (2) Students were positive on the evaluation of the child emergency first-aid training program. Therefore, the effectiveness of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is significantly neces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