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投影法在筆跡鑑定上之應用

在許多場合中經常需要筆跡鑑定的技術,例如銀行、郵局、以信用卡收帳的商店、執法機關、戶政機關及地政事務所等,而筆跡鑑定技術的養成,除了需要專業的教育訓練外,尚需經驗的累積。因此,只有少數的專家能具有專業筆跡鑑定的能力。以傳統的人工方式來鑑定筆跡非常耗時費力,而且由於鑑定者的主觀見解往往曾造成鑑定結果因人而異的現象。因此,利用電腦科技來發展一些簡易的筆跡鑑定方法以供一般人使用,以及建立電腦化的筆跡鑑定系統,實為當前必須努力的目標。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一種嶄新的筆跡鑑定方法,利用投影法我們將複雜的筆跡經由投影的轉換而使得筆跡鑑定變得極為容易,同時亦能使筆跡量化以做為電腦化筆跡鑑定的基礎。在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利用投影法不但可以輕易地鑑定一般的筆跡,對於刻意模仿的筆跡,也能輕易地辨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