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築物火災人命危險之預測

本研究利用相關文獻探討所設計之火災災例調查表.實地對受災戶進行調查訪問及官力資料的蒐集。依北、中、南之地理分區,以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台南縣市做為樣本之來源地區。以88年2月至89年2月間所發生之建築物火災災例做為主要調渣樣本。藉由災戶的調查訪問及官方的火災統計資料,調查可能影響人命傷亡的因素。調查內容包括住戶特性、建築物特性、初期知覺反應、火災燒燬程度、逃生困難度及火災所造成的傷亡等變項資料。 本研究主要發現及成果如下:1.了解火災人命危險的主要影響因素(諸如行動不便、內部裝修、逃生困難度,..等等),期望避免火災悲劇一再地發生。2.考慮住戶特性、建築物內在及外在的人命危險影響因素,建立火災人命危險預測模式。3.建立一個有效及可靠的線性區別方程式及人命危險指標,預測各群組人命傷亡之機率。4.提供消防機關執行法規、教育民眾及從事火災預防活動的施政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