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徒步街道對於舊市中心商業區再開發之意義初探

街道是展現都市風格與生命力的地方。規畫完善的都市街道空間,不但可以提昇環境生活品質,增加市民對都市環境的認同感;有魅力的都市生活空間,還能吸引觀光客的探訪,進而促進都市經濟力的提昇,展現都市活力與都市競爭力,呈現豐富多樣化的都市生活模式,打造極富生機的都市生命力(Urban Vitality)。   徒步街道對於振興舊市中心商業區而言,具有其顯;在的重要地位。然而兩者之間的關連性與再開發契機卻缺乏明確而系統性的整合說明。故本文即著重於探討實質徒步街道空間與舊市中心商業區再開發之關係'及其對於都市經濟及商業復甦、公共空間再造等方面的助益與價值。以都市再開發角度與都市生命力的思維角度,進行觀察及相關實質文獻論述。探索都市生命力與都市人在生活情境活化中介裡,如何激發人的都市生活活動的展現,以達成都市再開發(Urban Redvelopment)的開發意義,突顯徒步街道在復甦舊市中心商業區商業環境之助益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