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本學力測驗之實施:問題與展望

綜觀各界對入學制度與評量問題的看法凸顯出一項事實:現行聯考制非再為選才的適切方式,因而教育部宣布自九十學年度改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取代傳統高中聯考,基於應考人數眾多且學力水準良劣與分發學校有極大相關,所以益顯出此測驗的重要性與複雜度。本文先說明基本學力的定義,繼而探究各主要國家的學力評估方式,再由執行面與評量面分述基本學力測驗之特點,文中並闡述測驗可能產生的爭議,最後提出五項建議,分別為(1)推展電腦化測驗進行多次評量;(2)採標準參照測驗的精神;(3)各校依特色實施第二階段學力評量;(4)培養教師具多元評量學生的動機與能力及(5)設立專責機構分別辦理測驗與分發事務。為文目的在引發國人對基本學力測驗的重視,共同敦促其規劃與執行,期使測驗回歸正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