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安那般那念-十六勝行「身行」之探究

「安那般那念」是多數人熟悉修習止觀的方法,雖開展成為「十六勝行」,在時空的演變下,其修習方式似乎是不同的。又,諸經論記載上的出入,特別是關於「身行」(梵kaya-samskara 巴 kaya-sankhara)之說明,並不容易掌握其意,且經論中位置不一。如:《雜阿含》803經云:覺知一切身行息入息(第四勝行),於一切身行息入息善學;覺知一切身行息出息,於一切身行息出息善學……。(大2,206b1-3)《坐禪三昧經》卷上云:除諸身行(第五勝行),亦念入出息。初學息時,若身懈怠、睡眠、體重悉除棄之,身輕柔軟隨禪定心。(大15,275c2-3)《瑜伽師地論》卷27云:若於是時或入息、中間入息已滅,出息、中間出息未生,緣入息出息空無位,入息出息遠離位為境;或出息、中間出息已滅……。即於此時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第四勝行),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大30,432c12-24)本文試由「安那般那念」的修行,按「身行」於諸經論中勝行之位置與作用,以明白「身行」之意。筆者認為,所云「身行」皆指「出入息」;「身行息」、「除諸身行」、「息除身行」即「身行輕安、安靜、柔軟的狀態」。雖位置不,但並不影響義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