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技術條件下中共海軍戰略之研析

一、薩拉米斯海戰為一場決定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戰事,儘管影響是如此深遠,但是在古代海上作戰只能作為一種戰役或戰術手段,也只是大陸戰略中發揮從屬作用;而在世界主要資本國家為了拓展國家之權益、攫取海外殖民與爭奪海上貿易之利,競相發展海軍之同時,使海戰方法發生階段性歷史變革,亦促進了海軍戰略迅速發展。 二、中共自建政以來海軍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其中轉變海軍戰略之指導居於樞紐地位,起了很重要的關鍵性作用。然若僅由中共海軍能力與兵力,去推論共軍戰力,似乎過於簡略,無論如何兵力結構與數量乃海軍戰略設計之產物,為求對中共海軍全般瞭解,必須對其海軍戰略作深入剖析,方能掌握其發展動態,以採取有效預應措施。 三、中國海是貫通太平洋與印度洋之要衝,中共海區最尖銳的權益爭端在開發海洋資源、海域劃界及島嶼主權歸屬三方面,而其海洋國土相鄰的八個國家及地區,都有不同程度的矛盾或分歧。這些矛盾發展與激化均可能誘發海上軍事衝突和局部戰爭敏感動因。 四、在世界海軍戰略發展歷史潮流中,出現過一些影響深遠的戰略思潮。這些戰略思潮的產生、發展、更迭,有其深刻的歷史和社會原因,並反映出不同國家與不同時期戰略理論的深層內涵。質言之,戰略乃民族文化內涵實質的體現,從其戰略思考的層面觀之亦間接的影響到一個國家民族的強弱盛衰。 五、探討中共高技術海軍戰略須從中共海軍戰略設計考量因素、中共海軍戰略指導、高技術條件下海軍戰略運用特點、中共海軍戰略之發展方向等作全般研析,以瞭解對我之影響及採取有效預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