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三版XML之DTD草案

由於XML在Web上的應用日益廣泛,再加上其具有可製作文件格式定義(DTD)的特點,來規範同一種文件的標準格式,使得XML成為不同系統間,目互資料交換的理想工具。圖書館界一向使用ISO 2709做為資料交換格式的標準,不過由於歷史發展因,ISO 2709使用的是類似磁帶的作業格式;再者,ISO 2709並無檢查機讀目格式記錄語法正確性的功能;最後,由於Web的廣受歡迎,目前大多數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也都提供Web式的查詢介面,因此直接使用XML做為資料交換格式,可以統一所有的輸出格式,避免額外製作許多的不同格式相互轉換工具。本文介紹針對國內圖書館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機讀編目格式版本-中國機讀編目格式(Chinese MARC)第三版的XML之DTD,以期拋磚引玉,做為圖書館界製作中國機讀編目格式XML之DTD的討論起點。

Due to more XML applications on Web as well as the flexibility of DTDs, XML is an ideal tool for data interchange among various systems. In this work, we propose a DTD draft for the Chinese MARC 3 to replace ISO 2709 with XML as the data interchange format among library automatic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