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袁小修《遊居柿錄》論要

一、前言:概述《遊居柿錄》一書。 二、研究袁中道(字小修)的身家背景與兄長師友,以了解其成學經過;並且探討晚明社會狀況、文學風潮,對作者所造成之正、負面影響。 三、依遊勝妙處、仕隱掙扎、友于情篤、性格特色、癖好嗜欲、雅致逸趣、民俗風情、異人殊事、評文論學、議論考引等十端,來探析《遊居柿錄》一書之題材內容。 四、至於《遊居柿錄》的形式風格方面,則分就信手拈來、情真意切,不費剪裁、直露顯豁,妙用譬喻、屢見疊字,巧現匠心、畫龍點睛四方面,加以論述。 五、總結袁小修《遊居柿錄》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