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戰略之「非對稱」概念探討

一、「非對稱」概念係指交戰雙方的相對態勢(強點與弱點),非一般人所認知的「不相稱」或「不均衡」。 二、「非對稱」概念係以己之長,攻敵之短,從而獲得有利態勢,追求戰爭所欲達成的政治目標。 三、戰爭範圍已逾越單純的軍事層面,逐漸地滲入國家事務的各個不同面向。在這種情況下,「非對稱」概念運用於戰略指導與戰爭遂行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四、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非對稱」概念運用更具彈性,非正規作戰漸次朝向「高技術化」發展。未來的非正規戰法將完全跳脫以往技術不高的作戰模式,取而代之的則是高技術化特種作戰。 五、隨著「軍事革命」浪潮的席捲全球,先進國家莫不投入大量資源進行軍隊現代化,期能提高戰鬥效能有效確保國家安全。然而,部分國家由於資源與科技的限制,無法在相同領域與先進國家做同等競爭,於是研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核子武器及生物與化學戰劑」或建立資訊作戰能力以為因應,此即發展「非對稱」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