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庫斯克號事件探討俄羅斯的再崛起

一、讓我們的海洋更加的乾淨無害,讓世人知道庫斯克號的悲哀啟示,不只是人命的無價而已,更是人類「永續發展」及「永久保障」的最佳借鑑。 二、「軍備擴充」、「核武研發」、「海權出擊」、「出售武器」等各種「強力國防」與「強權政治」,可能是俄羅斯再崛起的前置作業。 三、俄羅斯由於地理特性、歷史傳統、軍事工業潛能,及近期國際關係等方面之實際狀況,不論是以建設性或破壞性的方法,勢將成為亞太地區之強權國家。 四、如果只圖盡力堅持軍售中共政策,甚至不惜技術轉移中共,不久的將來,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勢必遭受嚴重威脅,屆時俄羅斯自然首當其衝,絕對無法脫身事外。 五、普丁「軍事至上」的想法,提醒我們更應該認真的思考:俄羅斯的再復興,是「可能的想像」,還是具有發展潛力的「前置預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