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血壓和胰島素阻抗

臨床上和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傳統的心臟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等,經常有叢集的現象,亦即在同一位患者身上,往往有一個以上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患者常同時有肥胖、糖尿病和低高密度脂蛋白,大幅增加患者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這個叢集的現象無法以單純的機率來解釋,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胰島素阻抗可能是這些危險因子叢集的的共同致病機轉,故命名為胰島素阻抗症候群。胰島素阻抗和血脂異常、肥胖、和葡萄糖耐量異常之間已有相當多的研究證明其中的因果關係,故特稱之以胰島素阻抗代謝症候群。然而,胰島素阻抗和高血壓之間,至今仍無足夠之實驗資料,顯示其中之致病機轉,究竟胰島素阻抗和高血壓之間是直接相關(有因果關係)、間接相關(相關但非因果關係)、或巧合關係(無實質相關),仍有許多爭論。本文將就流行病學的角度,探討高血壓和胰島素阻抗之間的關係。從流行病學的資料顯示,原發性高血壓為一異質性疾病,可能包含許多不同的致病機轉。胰島素阻抗或許是部份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機轉,但其重要性會隨種族、地域和環境因素改變而不同。可能性更高的假設是,胰島素阻抗僅是許多的原發性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之一,單獨並不會導致高血壓,但卻可進一步提高血壓數值,加重高血壓之表現和將來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無論何者正確,高血壓患者若同時合併胰島素阻抗,臨床醫師在選擇降血壓藥物時,應將此因素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