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歐洲列強的戰略思考面向

一、歐洲的地理疆界西起大西洋,東至烏拉山脈,北臨冰海,南瀕地中海。由於各國語言文化、民族意識、政治觀點不同,地理環境與經濟能量亦各不相同,有史以來征戰連連,其中的因素為何,值得吾人研究。 二、戰咯思考是一種心智性的程序,同時為抽象化的和合理化的。地理、歷史、經濟,思想及組織等因素,對於戰略思考都可能產生微妙的影響作用。本篇試從民族優越感、歷史懼德症、對美兩極論、期望統合心等四個面向,探討歐洲人戰略思考的方向。 三、歐洲人自認他們是「文明世界」,其他民族均應受其影響並學習他們,這就是其民族優越感。歐洲19世紀時居世界的領導地位,20世紀已經失去其往昔的優越性,但歐洲在未來仍處於重要地位。 四、歐洲人的懼德症有其歷史因素,就近代史而言,兩次世界大戰的始作俑者都是德國。歐洲的權力均衡要靠英、法、德三大國中的任何一國不要過分擴張自己的勢力。歐洲還未達到新的平衡點,每個國家都在尋找自己的位置。 五、歐洲是不是歐洲人的歐洲,這是歐洲人懷疑的問題,因為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起介入歐洲事務,使得歐洲人無法主導歐洲政局。法國主張縮小美國的影響力,讓歐洲人取得歐洲事務的主導權;英國的親美路線則是顯而易見的。 六、歐洲人體認到必須實現永久和平之必要,從1945年之後,明顯可見倡導歐洲統合思想,許多以實現統合理想為職志的機構相繼成立。因為歐洲國家認為分立對抗是歐洲在1/4世紀時間內發生兩次大戰的原因,所以彼此合作是防止戰爭再起的最好方法。 七、歐洲列強的戰略思考面向,除了國家利益為主要的考量外,還考量國民的認知取向,尤其是歷史文化的傳統精神與匯集眾志的立國精神,此乃國家心理力之一種,具長遠性、廣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