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空軍攻勢型戰略及我防衛作戰之因應

一、目前和今後相當長時期內,空軍面臨的戰爭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獨立的空中戰爭,二是聯合作戰式的局部戰爭。在獨立的空中戰爭中,對防禦一方而言,防空是決定戰局的關鍵因素。 二、共軍防空戰略理論的發展90年代以來,波灣戰爭的進程和結局,引起中共對空軍的重視,判斷未來共軍運用武力威懾或對臺動武時機,制空權之爭奪攸關戰略主動權的獲得。因此,「攻勢防空」理論的提出吾人更應格外加以重視。 三、對中共爭奪制空權作戰模式的探討可以分兩種模式分析,第一種模式是以飛機空對空作戰來奪取制空權的戰法。第二種模式是共軍依靠第二代地對地戰術飛彈首波攻擊,再配合空軍戰機第二波出擊奪取空中優勢。如此中共空軍才有機會將劣勢轉變成優勢,最後奪取臺海制空權。 四、無論作戰形式為何,進攻與封鎖戰役皆屬空軍戰機空中交戰或空中打擊作戰的表現。因此基本形式包括「只封不打」、「只打不封」、「先封後打」、「先打後封」及「封打結合」等多種情況。 五、空軍的特性之一是其機動性為三軍中的首強,我空軍在防衛思想上多年來引以色列空軍,強襲炸燬伊拉克核能設施為例,在戰術上強調「先制攻擊」,越境強襲敵戰略目標,先下手為強,毀敵空中武力於地面。事實上此一西方「間接防空」概念甚難符合我軍當前面臨的國際戰略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