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行法」修正對銀行業之影響

為維護金融安定,並健全我國金融體制,財政部研訂的「銀行 法」修正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89年11月1日奉 總統公布施 行。本次「銀行法」修正,異動幅度相當大,且涉及制度方面的修正, 其中蘊涵著許多新的思維。本次修正原則上係秉興利與防弊並重,自由 化與紀律化兼顧的理念,以建立符合國際趨勢與國際規範的制度。 本文目的除就本次「銀行法」修正的背景與經過、修正目標、特色、重 點,及理由等予以詳述外,另並進一步就其影響與因應提出分析建議, 以供業者參考。期盼銀行負責人及從業人員均能對本次「銀行法」的重 大修正,有充分的了解,並確實遵守,以免為銀行經營及自己帶來不利 的影響,並落實金融體制的健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