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重編一切經音義」

《慧琳音義》,唐.慧琳編撰,是一部集諸家佛經音義大成的文獻,也 是一部佛經小學辭書。書中內容,有豐富的漢語詞彙資料及古籍文獻。所以除佛 典的研究外,對於漢語詞彙及古籍的研究,也提供寶貴的資料。此書除了收錄在 大藏經中及影印本外,並沒有新式排版。基於此,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重 新標點、校勘,出版三鉅冊的《重編一切經音義》,方便現代人閱讀。由於《慧 琳音義》的內容廣博,引用文獻甚多,資料浩繁,重編整理時不免會有些疏漏。 本文針對《重編一切經音義》中的疏漏處,提出一些粗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