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工業園區廠商對保稅通關制度之滿意度調查分析

為落實單一窗品及快速通關之服務宗旨,近年來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大幅修法改善科學工業園區保稅貿易制度,並全面檢討管化貨物通關作業。舉凡園區科學工業廠商之貿易業務、保稅業務、通關業務、及高科技貨品之流向控管等業務,為求不斷創新改善作業機制,持續提昇效能;無不積極推動通關自動化、法規制度化、作業電腦化、並全面邁向無紙化目標,充分發揮有限的行政資源,滿足廠商最大之服務需求。根據廠商滿意度調查結果,科學工業園區廠商對管理局近年來大幅修法改善保稅貿易制度,並全面檢討管化通關作業之做法多持肯定意見,其中非常滿意者占16.7%、滿意占75%,兩者合計達91.7%、普通占8.3%。經變異數分析發現,園區積體電路、通訊、光電、精密機械4大產業之滿意度,在5%之顯著水準並無顯著性差異,另電腦周邊產業之滿意度水準有顯著性較高現象,至於生物技術產業滿度度水準則有顯著性偏低情形,概因不同業別產銷特性差異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