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股指數現貨、臺股指數期貨與摩根臺股指數期貨關聯性之研究--向量自我迴歸模型之應用

本論文係採臺股指數期貨、臺股指數現貨與摩根臺股指數期貨分時資料,首先以單根檢定檢測其是否為定態,再以Granger之因果關係檢定三者是否具因果關係;最後以向量自我迴歸估計分析上述資料間之互動及變異之衝擊情形。實證結果發現,(1)臺股指數期貨、臺股指數現貨與摩根臺股指數期貨之報酬率分時資料數列均不具單根,皆為定態數列(2)因果關係檢定結果發現,臺股指數期貨報酬率領先臺股指數現貨報酬率,臺股指數現貨報酬率與摩根臺股指數期貨報酬率間有相互回饋之因果關係,臺股指數期貨報酬率與摩根臺股指數期貨報酬率間具有相互回饋之因果關係。(3)預測殘差分解顯示臺股指數期貨對本身之變動反應最敏銳。前四期臺股指數期貨報酬率的殘差變異可以由本身的變動來解釋的比例高達98%以上。(4)衝擊反應方面,臺股指數期貨不論對臺股指數期貨本身或摩根臺股指數期貨的變動,其反應程度最大,而且多為正向反應。對衝擊之反應均在第二期出現極大變化,在第四期趨於緩和,至第七期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