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英國2001年戰略環境與國防政策

一、英國1998年所制訂的「戰略防衛總檢(The Strategic Defence Review,SDR)」?為其近年來國防政策規劃的主要基石,旨在為英國重塑一支現代化的國防武力,以因應新的戰略環境。 二、英國政府認為,國防政策與建軍發展,在目標上,應該維持其長期的一貫性,故其「戰略防衛總檢(SDR)」乃是透過朝野各界的通力研討與思辨而產生的,較能經得起民主社會政黨輪替的衝擊。 三、英國政府為爭取立法部門及社會輿論對國防事務的支持,持續地透過各方管道,公開說明其國防思想的演進與現況,以凝聚國家共識。所謂「民主先進國家重視溝通,專制落後國家則濫用保密」,此點可作為我國國防發展之借鏡。 四、本文旨在論述英國如何從戰略環境、國家利益,進而思考國家戰略、軍事戰略,並歸結出國防政策,作為其建軍的指導依據,俾利我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