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驚爆十一天的美「中」撞機事件與危機處理

一、美「中」軍機擦撞整個事件是海南島版的「驚爆十一天」,這事件與最近轟動一時主要在描述美國甘乃迪總統處理古巴危機的電影「驚爆十三天」類似,都可以做為危機處理活生生的教材。 二、美「中」雙方在事件發生後都在尋求解決之道,雙方的共識就是:不願把事情擴大,但又想從中牟取國家最大的利益。在最後的結局中,事情沒有擴大,也各取所需。 三、這一次美「中」軍機擦撞事件當中,雙方的歧見全部集中在美國「道歉」與否的焦點上,因此整個過程延宕了長達十一天之久。要探討這個問題必須要從三方面來加以說明,分別是:(一)美國在亞太地區長期的霸權。(二)雙方短期的軍事利益。(三)雙方各階段的危機處理策略。 四、美國與中共的各自堅持,就是為了各自國家的利益,所以在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中,兩國在外交折衝上各顯神通。到底兩國所得到預期效果與國家利益為何,是評量「危機處理」是否得當的重要指標。 五、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可以說明危機處理過程的重要性,如果錯估情勢,可能就會誘發出一個不可收拾的嚴重後果,所以在危機的處理上要有足夠的資訊提供判斷的參考,同時也要有敏銳的判斷及良好而適切的對策,才足以指導所屬貫徹指揮官的決心。 六、危機的發生通常是「突發的」;危機處理的方式是「集體的」;危機處理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七、爾後美「中」關係在「既聯合又鬥爭」的發展下,可能產生一 次又一次的摩擦事件,而導致的危機出現,所以危機處理會顯得更加重要,這也是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所必須要嚴肅以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