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中央銀行制度的現存缺失和改進方向

中國人民銀行是大陸的中央銀行,也是中央政府的行政機關, 只在法律上具有相對獨立性的地位;實施總行、分行、中心支行和支行 四個層級的管理體制,存在水平和垂直的機構重疊問題,加重了組織成 本,也不符合中央銀行的性質;貨幣政策的濃郁管制和行政幹預色彩, 以及有欠暢通的傳導機制,使其操作難以充份發揮應有的預期效果;對 金融業分業監管的制度,無法順應金融全球化的趨勢和金融市場化的需 要。目前大陸「申奧」已經成功和即將「入世」,面臨未來金融變局的 可能衝擊,中國人民銀行有必要針對現存缺失規劃改進方策,未雨綢繆 的建構現代化中央銀行制度,方能因應未來持續經濟增長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