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發展國家飛彈防禦計畫研析

美國國家飛彈防禦(National Missile Defense, NMD)是人類有史以來耗資最龐大之軍事研究與發展計畫,所涉及的工業技術,亦是空前浩大。計畫之發展要項有二:一、研發飛彈防禦武器系統,以反制敵方彈導飛彈與巡弋飛彈攻擊;二、以外交戰略作為制止和消弭彈導飛彈與大規模核子武器擴散威脅。 美國之國家飛彈防禦外交戰略,概可分為:一、尋求國際間之軍事合作,二、加強國際外交作為。前者是建立與盟友之軍事合作,包括歐盟、以色列、日本等國之技術合作、資金協助或購置部署其所發展之武器系統,以構成一有效的飛彈防禦網。而後者則是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之同時,必須先行化解原已與前蘇聯(現在之俄羅斯)所簽訂「反彈道飛彈條約」之限制。再者,係藉由外交手段減緩或消除大規模武器與彈道飛彈及其技術擴散之威脅,對象則以中共、俄羅斯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