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雙胴體近岸巡邏艇船型在海洋巡防勤務的適用性研議

在新近壹拾餘年以來,雖然雙胴體船(Catamarans)業已不斷擴大其尺寸,成為大基渡輪及其他運輸載具等的主要選擇,惟其在小型巡邏船艇(Patrol Boats)方面應用上卻仍是相對有限。本研究論文旨在敘述雙胴體船型於執行傳統海防巡邏船艇任務時,所能展現的優越性能及其適用能力。並且針對建造投資及操作營運等費用成本方面,審慎評估其與擁有’同級性能(Equvalent Performance)’單胴體船型的投資效益差異。同時檢視加拿大皇家騎巡警隊(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在英屬哥倫比亞水域中,所進行一系列雙胴體巡邏船實察試航執勤操作的經驗記錄資料。目前海洋巡防總局所屬海巡船艇均係單胴體船型(Monohulls),在實務應用上,若干船舶性態缺陷或可藉由採用雙胴體船型獲致改善。因此本究雙體船型應可為將來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General Maritime Patrol Agency, ROC Coast Guard)籌獲新型近岸巡邏船艇時卓參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