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火場指揮官初期戰力評估架構之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一個火場指揮官初抵達火場時,如何對於本身救災所必須的戰力內容加以評估的架構,藉以協助火場指揮官快速掌握自身戰力,有效達成救災要求。而透過對臺灣省及臺北市15位有經驗的火場指揮官以開放式問卷調查研究的結果,本研究歸納建立了一個普遍性的原則架構,藉以協助火場指揮官在初到達火災現場時,能夠迅速的自我評估本身戰力概況是否足以處理本次火災事故,以便知所進退及增減戰力。換言之,本研究的貢獻即在於建立一個一般原則性架構,使得火場指揮官可以在複雜以及緊急的情勢下,迅速的評估自身搶救火災的能力狀況,從而能夠確實有效的對應火場情勢狀況,完成火災搶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