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終身雇用制對我國企業的影響

日本終身雇制衍生而成的人本主義乃是以員工主義、共同參與主義、組織市場為主。在員工主義下,最重視是員工權益,然後才是股東、所有者及消費者的利益。在員工主義下類似國內發生利益輸遷、淘空公司資金事件,鮮少所聞。而共同參與主義,及是有關公司經營鼓勵全員參與主義,不似國內企業僅止於家族成員。日本公司對生意往來的企業,乃是建立長期關係,容易形成系列化成為謂組織市場。國內也有類似系列化情況,唯程度不如日本企業的嚴謹。另外,日本公司對員工評價以長期的觀點來調職、加薪、昇遷,並建立目標導向的理念,提高員工自我實現動機,追求工作高品質。相對的,國人以地位導向為行動準則,追求是家族的成功,而不是工作上的成就。 由於日本企業普遍有落實終身雇用制的想法,間接促成員工當上班族意原提高的負面效果。不利新產業的開創,進而影響經濟的發展。同樣地,國內有類似在就業人口中,上班族佔的比例有逐年增加,而自行創業者則有下降現象。加上,現成國內許多高科技產業大多由留美學人主導投資。一旦留美學人將投資新產業方向轉往大陸而不是臺灣,則未來對國內經濟發展必產生一定的衝擊。所以如何透過政府機能,活化國人創業意願,乃是我國面對未來經濟發展,必須思考的重要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