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軍事事務革命的理論與實際

一、中共震驚於美軍波斯灣戰爭中的表現,因而加速其「國防現代化」的軍事改革。放棄意識形態掛帥,將建軍目標從「人民戰爭」到「打一場高技術局部戰爭」。 二、中共的理論家認為在高科技的競賽中「各國軍隊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因此主張以「蛙躍式」概念全力發展「關鍵性軍用高技術」,並沒有將重點放在落後甚多的傳統常規武器上;耗費大筆資金在「神舟號」太空船及「北斗導航衛星」的發展上,呼聲很高的航空母艦卻一直沒有動靜,已顯示此一趨勢。 三、共軍這一波「軍事事務革命」的基本理念與美車並沒有太大區別,同樣是追求數位化的「戰場管理」,也就是C4ISR。只是將重點放在「信息作戰」及「空間技術」的全力發展,拉高其戰略高度。 四、共軍雖強調「局部戰爭」,但並未放棄「人民戰爭」。「快速反應部隊」負責「攻」一打局部戰爭,一般部隊負責「守」一打人民戰爭。這兩種部隊同時存在,兩者作戰概念上或許不同,但同樣都需要「高科技」,一「信息化」及「空間技術」的支援。中共的戰略環境是:敵弱能速勝則攻,敵強則守。因此兩者互補,並不衝突。 五、2000年10月13日至l6日中共舉行的「世紀大演兵」,這是自l964年「大比武」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訓練成果交流活動」,強調「全軍科技練兵成果匯報演示」。這表示共軍在科技練兵上已有足以自豪的成就,值得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