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與影響

一、2001年6月15日,由中共、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等六國元首共同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二、上海合作組織已建立各國間外交、國防、經貿、文化部長等會議機制,並成立「協調理事會」、「反恐怖中心」等,以執行打擊恐怖、分裂、極端主義之「三股勢力」公約。 三、上海合作組織的深層作用有三: (一)「中」俄擴大聯手對抗美國獨霸。 (二)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抗衡。 (三)建構成為全球的另一「極」。 四、上海合作組織面臨的問題,一是「中」俄關係仍爾虞我詐;二是必須排除美國在中亞影響力;三是經貿發展良窳為組織之核心。 五、中共一向反對參與國家集團,卻決定在上海五國會晤時,成立有「東方北約」之稱的「上海合作組織」。對北京而言,該組織的成立,有助於中共對抗美國取得相當程度的均勢。 六、對於企圖使臺灣獨立的人士而言,上海合作組織已明白昭告絕不妥協的立場,並明言「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武將臺灣納入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也是中共表明以組織力量來對抗任何協助臺獨勢力之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