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聽覺障礙生體育課之班級經營

體育課對聽障生而言,不僅僅有助於他們學習運動技能,對他們的身體健康、社交技能、及生活方式都有莫大的影響。鑑於多重障礙的學生,在特殊學校有增多之趨勢,筆者建議教育單位應將「如何進行多重障礙學生體育課的班級經營」視為特殊學校的一項重要教育課題。筆者認為在進行聽障生的體育課程前,要先對每一位學生的基本知動能力,有全盤的了解,才能針對每一位學生進行個別化的教學。   在四十五分鐘的體育教學過程中,筆者認為應包含集合、暖身運動、正式的教學過程以及整理連動和課後講解。教學型態方式依據學生參與上課之型態應分為全班性團體活動、分組教學、個別指導、兩班協同教學、兩班團體活動之教學型態。老師教學的方式應分為講解式、示範式、練習式、命令式、引導發現式、以及動作創作式。進行聽障生體育課班級教學時,應考慮不同班級依人數、性別、生日動能力、障礙類別……等因素,而有不同的教學計畫及不同的班級經營方式最後再針對不同的班級經營進行教學評鑑。   筆者以個人在台北南立啟聰學校的體育課教學經驗為例,對「聽覺障礙生體育課之班級經營」提出個人之作法及淺見,盼拋磚引玉,對聽障生體育課之提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