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水旱田利用調整條例之稻田休耕補貼政策分析

國內稻米市場長以來皆實施保價收購措施,藉以保障稻農收益,然而由於保價收購制度與WTO規範相矛盾,因政府亟欲以其他方案作為替代,1998年開始實施之「水田利用調整計畫」中之休耕補貼措施即為一例。然而在目前保價收購與休耕補並行之情況下,何種休耕補貼水準才算合理?如何訂定適當之休耕補貼水準以使稻農生產決策與政府「供需平衡」之目標相配合?以及逐步調降保證價格將對休耕補貼水準產生何種影響?這一系列之問題實在有待審慎思考與探討。而本文之目的即在於建立臺灣稻米市場休耕補貼之理論模型,以探討上述問題。在農民追求預期利潤極大之假設下,將現行休耕補貼與保證價格政策,以及農民面對之生產風險等概念融入理論模型中,並放寬Fraser(1993)之單位面積生產成本為常數之假設,導出休耕補貼水準與休耕比例間之關係,並可利用此一關係式進行估與模擬,本文較過報研究不同之處在於以一具體及客觀之經濟模型,表達休耕比例與休耕補貼水準間之關係,並進一步對現行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中之休耕補貼水準進行探討,其結果可作為政府部門制訂補貼標準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