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系統風險值與股票持有時間長短關係之研究--以臺灣股票市場151支個股為例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系統風險β值與股票持有時間長短之關聯性。實證研究以臺灣集中市場中151支個股票進行研究,並於其中篩選出27支積極型股票,24支防禦型股票,與36支中立性型股票進一步探討。結果發現積極型股票與中立型股票的β值均隨投資者抹有期間越長而有先遞增後遞減的趨勢;防禦型股票之β值則隨投資者持有時間越長而呈現遞減趨勢。因此,本研究結果不同於Levy(1984)認為積極型股票β值與持有期間呈正相關;防禦型股票β值與持有期間呈負相關;與中立型股票β與扲有期間無相關之論點。同時,本文也利用成對樣本平圾數差的統計檢定發現短線的持有股票,如1日、3日、1週等β值與其它較長之持有期間的β值存在明顯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