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入會後的金融新情勢

本文回顧兩岸90年代所進行的金融改革與發展,比較兩岸金融 服務業GATS承諾表,並輔以烏拉圭回合後金融服務業談判進展與2000 年服務業新回合談判進展,來展望未來兩岸入會後金融新情勢。在因應 措施或新情勢的發展上,兩岸入會後,表示彼此間經貿發展空間將進一 步擴大,對台灣金融業赴大陸投資,提供更多機會。然台灣金融界在經 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後,漸漸出現「本土型」金融問題。如何加強金融監 理制度以及解決問題金融機構是台灣當局最大挑戰。而大陸方面目前則 是亟需加強建立現代化的金融監理體系,這是兩岸共同待加強之處。 最後,對兩岸均同時適用的是,WTO新回合談判已經開始,其中包括 了金融服務業。在上次的金融服務業談判中,美方對該業開放程度並不 滿意,在新回合談判中,金融服務業一定又是爭議重點。兩岸在這個問 題上應即早預為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