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風險的概念及其在銀行管理上的應用

有效率的風險管理應是全行策略管理的一部份,風險管理人員 的職責是協助業務人員發掘問題真相,並綜合其對風險上的考量,以前 瞻性眼光提供決策者對操控全局的意見。因此成功的風險管理絕不只是 成立一個新的管理單位來監控其他單位,而應有更高的理想及作用。本 文目的在於介紹國際化銀行在管理上的發展以及管理時所應用的模 式,期由本文將國外銀行之最新發展,以較為淺顯的方式作一回顧。由 於近來「財務工程」盛行,因此本文亦將對數量化的管理模式,特別是 風險管理作較為詳盡的報導。 本文主要包含三個部份,分別介紹近代銀行管理趨勢、風險管理、以及 風險概念在銀行管理上的應用。本文內容掛一漏萬,尚祈各方專家不吝 指正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