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德布西抒情詩劇「被揀選的少女」作品之研究

德布西(Claude-Achille Debussy, 1862-1918)的抒情詩劇“被揀選的少女” (La Damoiselleelue),係採用英國詩人兼畫家羅塞替(Dante Gabriel Rossetti, 1828-1882)的詩作,其原文為“被祝福的少女”(The Blessed Damozel)。抒情詩劇的大意在於一位少女的才華出眾,而蒙主揀選,被賦予性靈的侍奉主,但少女仍痴戀於凡間的愛情,終至失望掩面而泣的敘事情節;德布西新奇而大膽的音樂結合了此一曼妙的詩作,產生了極絕美清淒之效果,尤以其善用複拍子以及強調語韻與音樂之結合,朦朧閃爍不定之氣氛,令人動容,使筆者有研究此一作品之動機,並藉著分析、探求以及當時之藝文風格之比較,得如“被揀選的少女”深深影響爾後他所創作的唯一歌劇“派列亞斯與梅麗珊德”(Pelleas et Melisande),而此作品更影響了二十世紀整個西洋歌劇史,甚至於西洋音樂史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