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中港主航道疊標燈光助航設施設置標準之探討

船舶於狹窄水道或港區航道等限制水域航行時,為隨時確保其船位在安全航道範圍內,通常必須仰賴疊標助航設施所建立的導航線,提供更有效的導航功能。為因應海運發展之需求,臺灣各主要國際商港近年來經常必須擴建其港區規模而致使港區內的狹窄航道日益增加,疊標助航設施之設置將有助於船舶之航行安全。有關疊標助航設施的設置,至少必須依據國際燈塔協會的規定與要求標準,就燈光強度、日間導標與夜間燈標的規格、燈光逆反射區面積、前後導標高度和前後導燈照射角度等項目審慎考量設計,始能令其發揮預期功能。本文除抭討疊標助航設施的設置基準之外,尚擬就我國臺中港進港疊標的設置標準予以檢測評估,最後作成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