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舒茲-柏格派的現象學社會學論述

以舒茲--柏格派為例,現象學的社會學論述有如下幾種特色:一 者,它認為人類生活是本著個人意識「經驗」構成的,故此它著重 描述行為當事人意識狀態的結構及其變化;二者,它要回歸瑣碎零 亂的日常生活,認為這才是人類「生活世界」及「知識」之典範; 三者,它要遠離日常生活中的人事事視為當然的天真態度,以便回 到一切尚未確定,一切都嫌曖昧不明的意識狀態來做反省思考;四 者,它認為各種實相(包括日常生活世界的實相在內)都只不過是人 類自己建構出來的而己,因而也是歷史性的存在物;五者,它特別注 重「概念形成」的論述,而且把社會生活中的一切全描述成只是「被 當成」的「猶如」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