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糖尿病控制之進展與趨勢

近年來在糖尿病的控制領域中,不論是觀念與理論的整合,或是治療新藥的研究,均呈現傲人的成績,從糖尿病控制與口併症試驗(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 Trial, DCCT)的研究結果、疾病分類與診斷標的修訂、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UKPDS)的追蹤報告,大型臨床研究報告相繼出爐,而各類抗糖尿病藥物:類胰島素、α-glucosidase抑制劑、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 (PPARγ)-agonists、meglitinides更是相繼問世,實證醫學治療導向與新藥物的相輔相成,正為糖尿病控制展開劃時代的契機,然推陳出新的觀念與藥物,也毫不留清的挑戰醫療人員的專業度,本文回顧與闡述近年來相關糖尿病控制觀念與藥物之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