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習效果與週程數間之相關性研究

學習曲線之理論有助於工程師對操作進行公平之評比,而根據其理論公式可知某操作之學習率(學習效果)越低則該操作越複雜,但以學習率之大小來表示操作之複雜度或困難度較不易了解,而一般容易瞭解的是操作越複雜則要達到學習曲線臨界點之週程數需越多,因此,本研究透過實驗方式取得數據,以Spearman等級相關檢定法來檢定學習率與週程數之間的關係,以驗證實務與理論是否一致。其結果顯示學習效果(學習率)與週程數間呈反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