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員狀態性焦慮初探--以跆拳道選手為例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跆拳道選手狀態性焦慮之產生因素,以及對成續之影響,雖然適當的焦慮水準有助於運動員成績表現,但是過高的焦慮水準卻會阻礙運動員的運動表現。 而焦慮可分分特質性焦慮和狀態性焦慮,特質性焦慮是屬於個人對心理壓力的一般反應傾向;而狀態性焦慮則是屬於個人面臨特殊情境時所產生的暫時性焦慮。至於「激態」水準則與焦慮有相當大的關係,其主要差異在於心理感受之影響,同時對成績表現皆具決定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