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地震神話初探

中國地震神話,流傳較廣的是負載大地的鰲魚一動就造成地震,與支撐大地的地牛翻身就要地動的說法,再者尚有支撐大地的是創世者或是土地神,並非動物的形象,但也因為他們的搖動或換肩而發生地震。這類關於大地支撐者的神話通常在解釋因常生活中偶而發生的地震現象,蘊含周而復始出現的續發性質,但不具有毀滅大地的力量,不似末日神話中的洪水、多日,這是最為常見的類型。 另一類的地震神話,傳說在開天闢地時,地造大了,天造小了,為了使得天能夠蓋住地,創世神將大地縮攏,產生強烈的地震,因此擠出山谷平壩,地震成為創世的助力。本類型的故事,僅有少數篇章明言地震二字,然而依據各篇極為相似的情節特質,均可將之總歸為創世一類的地震。 地震神話呈顯大地漂浮、天圓地方、蓋天說等等的宇宙觀,而且極多數都傳說創世主溫馨的關懷,神與人的關係是和諧的。造成地震的原因,許多民族都將它想成地底下某一個巨大的動物動蕩或轉身所引的,托地動物的數目有一到四,或是其倍數。 綜觀地震神話整體的分布以南方的篇數比北方多。其中如大地支撐者型,廣泛分布在許多語系及族群中,是東南西北各地普遍流傳的神話;皺縮大地使天蓋得住地一型,則全為漢藏語系的漢族及百越族群、氐羌族群,地區全在南方,南方的創世神話顯然較為豐富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