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模仿筆跡之鑑定

由於每一個人書寫的穩定性不一,其所書寫的待鑑定筆跡與樣本筆跡之相似度會因人而異。因此,針對不同的人,若以固定的相似度門檻值(threshold)來判斷待鑑定筆跡與樣本筆跡是否為同一人所書寫,則會增加誤判的機率。在本論文中,對於樣本筆跡,利用投影響我們建立了代表個人書寫特性的樣本筆跡模型,同時利用此模型分別求出每一樣本筆跡的相似度,然後利用統計學我們求出樣本筆跡相似度的門檻值,以做為判斷待鑑定筆跡與樣本筆跡是否為同一人所書寫的依據。在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對於刻意模仿的筆跡,其相似度會低於門檻值而遭系統拒絕;對於本人所書寫的筆跡,其相似度會高於門檻值而被系統接受。因此,本系統除可應用於執法機關外,更可廣泛應用於銀行、郵局、以信用卡收帳的商店、戶政機關及地政事務所等需要筆跡鑑定技術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