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結盟網絡--日本美術館連絡協議會的運作

日本由於經濟蓬勃發展,博物館無論量或質上的成長均令世人驚訝,國立之外,都、府、道、縣、市及私立法人或藝術家成立的美術館到處林立,百貨商場同時另空間設立美術館。但近年來隨著經濟成長趨緩,甚至於泡沫化,嚴重威脅博物館的生存。三年前,日本政府宣佈不再補助國立博物館,自求生存的壓力瀰漫在博物館界。雖然如此,日本的一些博物館及其網絡運作,仍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美術館連絡協議會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