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911」事件--恐怖主義的深遠危害

恐怖主義(Terrorism)所包含的乃是一連串企圖在人郡中散播恐怖、驚慌與破壞的活動。這類活動可由個人或團體進行之,並用以對抗或支持國家。暴力的比重通常不一,表面上似是任意而為,其實卻有其縝密設計的象徵性;由攻擊某個目標以傳達某個訊息給其他大眾。由國家或右翼恐怖團體所為之暴力活動是不具名的,其目的為轉移部分輿論與支持法律與秩序的恢復,和支持其鎮壓手段;同時摧毀其政敵之有形的力量,並恐嚇他們實際上與潛在的支持者。而左翼團體的暴力活動通常是「具名的」(signed)。 其目的在喚起輿論正視「體制」的不公正,並對可恨的體制代表人物及其跟班加以「懲罰」,以及擴大其組織的政治支持和╱或防衛。而其最終目的在於形成足夠的支持以推翻政權,或者至少製造革命情勢。至於過渡階段的工作可能是揭穿政權的「法西斯面具」,以及向大眾顯示政權的壓迫事實。由此推斷,「911」事件,美國情報單位研判,可能是潛居阿富汗的阿拉伯富商賓拉登的恐怖組織所為,而此舉已經造成新一波的極端恐怖勢力抬頭,殊值世人警惕! 本文試從事件過程回顧、事件產生的影響、事件帶來的啟示等面向,探討「911」事件所引發的深層文明衝突及其深遠危害。冀望提供各界作為日後觀察的參考和省思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