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快速反應部隊--空軍之部之研究

一、中共空軍所屬快速反應部隊成立於1986年年底,初時僅為部分運輸機、戰鬥機與一個空降營所組成之「空降快速打擊部隊」,兵力約500人;其規模,為共軍中最小之「拳頭部隊」。 二、中共空軍快速反應部隊在編成上屬一多元性的組合,可區分為航空兵、空降兵、地空導彈兵、雷達兵及後勤保障部隊等五個兵種。 三、中共空軍快速反應部隊主要任務有以下三種: (一) 在局部戰爭和武裝衝突中,擔任「首擊」與「縱深作戰」之任務。 (二) 平時為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摸索和累積經驗。 (三) 擔負中央軍委會賦予的其他任務。 四、中共空軍快速反應部隊特點為:(一)固定之編組,利於指揮運用。(二)數量龐大,戰力雄厚。(三)武器精良,裝備新穎。(四)訓練課目多樣化,應急作戰能力增強。(五)強調全能訓練,官兵戰技純熟。(六)具備全天候作戰之能力。(七)講求三軍多兵種的協同演練。 五、敵軍雖大,並非全然無懈可擊,仍有其痛處所在,我軍只要能針對其弱點,採取適切之因應措施,並充分發揮我之長處,仍可壓制敵之氣焰而揚威於臺海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