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肺動脈導管之臨床應用

肺動脈導管是一種入性的 血流動力學監測系統,在加護病房中,廣泛被應用在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高風險病患。這類病患病情嚴重且複雜,經常無法單靠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得到足夠且準確之血流動力資料。比起中心靜脈導管,肺動脈導管可以提供更多的血流動力學資料;臨床醫師可藉由這些資料來決定病人之處置方式。然而,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任何大型前瞻性隨機臨床試驗證實肺動脈導管之使用可改善病人之預後,加上其侵入性及可能引起之併發症,使得肺動脈導管之使用仍有爭議。臨床醫師在決定是否置放肺動脈導管前,應仔細評估其風險及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