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專生憂鬱症之盛行率調查及初步研究

在現今的社會憂鬱症幾乎成了最時髦又流行的精神文明病,而且憂鬱症的發生有 愈趨向於年輕化;學生因心理、情感及課業的壓力日增,於是校園自殺案件頻傳。憂鬱症 與行為的偏差是彼此相關的,憂鬱症的患者會長期的處在憂愁、無助、失望的情緒中,基 本上對壓力無從調適,嚴重者會有自殺的意圖。因此,學校輔導角色的扮演愈是不容忽視 ;學校若能從學生的學業上、情緒上或行為上預知其偏差,則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悲劇發 生。本研究以二階段抽樣法(two-stage sampling)隨機抽取臺中市嶺東技術學院日間部五 專學生共660名(抽出率約為六分之一)做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以Dr. Zung的憂鬱量表衡 量學生之憂鬱症傾向的盛行率為62.28﹪,其中 41.31﹪為輕度憂鬱症,18.45﹪為中度憂鬱 症,有重度憂鬱症傾向的有3.05﹪。性別及級別是主要的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