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功大學圖書館電子資源檢索介面使用性評估

圖書館線上即時服務的時代已來臨,先前讀者需親自到館查尋資料,現今在 Internet上查詢資料,確實讓使用者方便很多。然而使用者欲透過網路介面,在眾多之圖書館館藏資料庫、電子期刊和網路上的資源中,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實非易事。本研究著重於評估館藏在網路上之使用性,調查介面的操作問題與其設計重點,採用焦點團體法、效能量測法、回溯式測試法及問卷調查等四種使用性評估方法,研究所得之質性和量化結果,可以提供未來增強圖書館檢索服務功能與改善介面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