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伍子胥忠、孝形象研究

在中國文學傳統裏,忠臣孝子形象一直都是雅、俗文學共同歌頌的主要對象。伍子胥的忠臣孝子形象,最早見於《左傳》、《呂氏春秋》、《史記》、《吳越春秋》、《越絕書》等文人記載的史籍文獻,但皆非獨立描述伍子胥事的專文。直到唐代,伍子胥故事才開始出現結構完整、韻散合一、並揉合雅文學及民間民傳故事的〈伍子胥變文〉。緣此,本文擬就雅、俗文學的發展,根據唐人詩歌、散文及〈伍子胥變文〉等文獻資料,對伍子胥的忠、孝形象作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