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認證風險評估與管理

電子認證機制是網路安全的核心機制,本文依據「電子簽章法」相關規定及政府憑證管理中心(GCA)之實務運作經驗,從資訊系統風險管理的角度,分析電子認證系統可能面臨的各種安全威脅及弱點,進而提出資訊安全技術、執行管理、教育及宣導、道德規範及專業倫理等四個面向的整體安全策略及對策,例如:密碼組檢測機制、安全標準及規範建立、稽核及監督機制建立、安全事件緊急處理機制建立、憑證實務作業基準建立及電子商務保險機制建立等各項安全措施,以供社會各界參考。